甘之

这个人很懒,什么都没留下。

李白的霜

上了高中后,我没怎么仔细看过月亮。

星期四的地理晚自习,是我这么久以来第一次认真地看月亮。

那天的月亮是被丢进湖里的金黄蜂蜡,被日光灼蚀得只剩弯弯的一角。上面悬着一颗亮极了的星,是她燃烧的倒影。太阳壮烈地死去,染红了一小朵残云,颇有些血腥的意味,月亮便很像红色大海上悬着的一把弯刀。

本觉得那一栋歪歪斜斜的楼挡了我半边天光煞了风景,后来也觉得挺好,我的眼睛里就全盛满了月光。月光不亮,我抬头时只看得见一层光晕,只是心底亮了一小捧光,像一小簇柔软的蒲团。

这时便突然觉得,晚自习跑出来看月亮的我,真是知足。因为被楼挡住的半边夜色,被一口咬掉的半轮月亮,被日光照的通红的半片云彩,就全然地开心。

所谓知足常乐,不过是囿于现状无法改变的无奈的托词,好让你能撑着走下去。

我知道我无法豪情如此,“曾批给雨支云劵,累上留云借月章。”也无法拆掉那栋大楼,所以我宽慰自己,在这样的情况下,开心起来。

这也是另一种层面上的幸福了,换个说法,应当是苦中作乐。


评论

热度(4)